Translate:

Total Pageviews:

Featured Post:

The Obstruction Case and Troubleshooting in the Piping of Refrigerant System for Air Cooler Type.

冷風式冰機冷媒管道 内 的 堵塞與清除 Machine/Equipment: Refrigerator System Maker/Manufacturer: (General) Type and Model: For R404a Air Cooler Units 民以食為天 , ...

2021年7月7日

讓我痛心疾首的主管

ST-002 (6/7) 讓我痛心疾首的主管

原著:

田文國
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兼任教授、輪機工程博士、輪機長、驗船師。

我遇到管理階層的主管簡工程師,當時在電話中告知:要我不必改用自己表格與公司往來,而只要沿用傳統表格往來即可!1、我遇到管理階層主管叫我不必用電腦了,只因紙張規格不同。

其原因是公司管理階層認為我的報表與公司A4表格有些出入,不符合規範也不好入檔案夾。
想必是當年的撞針式印表機使用的是美式A4連續頁紙,其外附有齒孔槽列,內頁也是方型的,若比影印機的標準A4來說約略較寬些(其實只要撕除編緣齒孔裁線後尺寸是差不多的)(如圖1112所示)。我聽後二話不說即影印A4表格給公司。

那日我接到這歷史性的電話後幾乎當場暈倒,這席電話對話也令我對公司管理階層實在澈底失望以及我個人的有深刻的打擊。這對長榮海運公司日後的競爭力應有相當的傷害,到底會有多深實在難以想像。

我當時認為此位的簡輪機長(緬甸籍華裔的台灣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的舉動就好像:『太陽要升起有人想隻手遮天,假裝沒有升起心態!』。

公司怎麼不問問我表格怎會與公司不一;是前進了還是後退?
其實我那一張張表格花能不到2分鐘就可完整完成,那都是我用心花下心血!
用了當時所學的倚天中文、PE IIWordsLotus以及編輯器”(可複雜地)仔細編出來的結果,但可以省下我90%以上時間去做該值得長進的技術工作。
真令人吶悶的是,怎麼當時都沒來個人問問:
表格是如何編排及運算出來地為何此表格會與現行慣用(影印)的不同。


[照片11] 美式具外齒孔A4表格

[照片12] 美式具外齒孔A3表格

我的理想是下定決心,如果那一天我有能力了,一定督促工務部辦公室主管及工程師們,當將所有公司報表全部格式化! 應依各個職責不同使用合宜的報表。
上船時當依不同的職位各自複製一張專屬職責的完整光碟。只要依需求找出磁碟片中統一固定格式,由內部資料庫中依日期來搜尋需要用的記錄,只要剪下再貼上然後印出;再打上報告日期最後簽個字便完成了。
我嚴肅地要求輪機員必須以技術性工作為第一優先,報表類作業只要以固定格式採用剪貼方式,千萬莫浪費無謂的時間及精力在Paper Work上。可惜我空有理想,只能自己做到無法擴及全企業。其實到現在,台灣的船運企業依然還是做不到或作不完整。我始終認為煩瑣的現今船舶安全管理作業(ISM),其報表當只需花10%精力與時間完成,其中90%應花在主力技術操作與管理革新上面。我當時已意識到電腦的應用於船舶企業以及船上現場,那是必然且無可避免的趨勢。

(6/7)
~~待續~~

編者按:全文來自田教授文國先生的個人回憶, 實無意涉及任何糾葛與利益。
本版小編亦基於尊重創作及鼓勵學子原則而登載之; 亦歡迎所有評論與回應。






Merchant Ships Engineering Club

商船輪機

 

Breakdown Rescues • Management Plan • Technical Data
故障救援技術資料•管理規劃

 

MerchantEngineClub@gmail.com


沒有留言:

MOST VIEW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