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tal Pageviews:

Featured Post:

The Obstruction Case and Troubleshooting in the Piping of Refrigerant System for Air Cooler Type.

冷風式冰機冷媒管道 内 的 堵塞與清除 Machine/Equipment: Refrigerator System Maker/Manufacturer: (General) Type and Model: For R404a Air Cooler Units 民以食為天 , ...

2021年7月5日

電腦程式編輯和文書應用上我下了深功夫 (5/7)


ST-002 (5/7) 電腦程式編輯及文書應用上我下了深功夫

原著:

田文國
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兼任教授、輪機工程博士、輪機長、驗船師。

1、學校進修四年,奠定電腦程式編輯和文書應用的基礎。

19858月至198965日我進入高雄海專(二專)讀了二年,然後再進入海洋大學(二技)又讀了二年,合計共計四個年頭的課程。我從台灣海洋大學畢業時乃以輪機系第一名畢業(如圖8910)。大學四年的學程中,其實我對專業科目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反而是注重工程數學、自動控制與電子學。尤其是電腦的應用特意的下了功夫,舉凡BasicFortan、倚天中文、PE IIWords還有Lotus都學得融匯貫通。電腦程式的運用除有助於我將輪機動力系統的理論和實務作結合外,還能夠將輪機性能以及故障原因等以數學方程式表達出來;看來於船上的應用當屬遊刃有餘了。

進修期間我白天上課,晚上週135日補習電腦,週246日則補英文。雖然很辛苦,但我認為船上輪機長的高薪我都不賺了,怎麼能再浪費時間。我把握時間作最有效的應用深怕有任何浪費;所有文書作業應用軟體我已學得熟練,簡單程式編輯我也學得足以應用於船舶輪機工作。在當時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將當時長榮公司所應用的表格全部予以格式化編輯完成;當然我的目的是日後上船後,我再也不必為船舶上繁複的文書表格有何絲毫地煩惱。

[照片8] 高海輪機科二專畢業

[照片9] 海洋大學輪機系二技畢業

[照片10] 海洋大學輪機系第一名畢業典禮校長鄭森雄頒獎

21989年畢業於基隆上長生輪

198965日畢業了,就69日即於基隆港上長生輪(M/V Ever Vital)。要知當年尚無平板或筆記型電腦,既大又笨重的電腦主機(宏基Multi-tech,以後改名Acer)、螢幕(17)還有撞針式印表機(Epson)等全套設備,就在基隆都自己辛苦地搬上船。在進修期間我已將長榮所有的公文以及檔案全用電腦程式編輯與儲存以利作記錄或回應公司。在學時我學會使用倚天中文、PE IIWordsLotus,還將當年長榮所有表格以運算法格式化。舉凡輪機配件(相當龐大)、物料、請修工程單據以及機器性能報表還有工程完工獎金申請單等等,皆以資料庫建檔完整。我滿懷興奮的心境上船,看來再也不必為船上的報單煩惱了,報表對我來說只不過就是個電腦檔案文件和資料之間的剪貼作業罷了,就印出檢查然後簽個押上日期的名即刻完成。

(5/7)
~~待續~~

編者按:全文來自田教授文國先生的個人回憶, 實無意涉及任何糾葛與利益。
本版小編亦基於尊重創作及鼓勵學子原則而登載之
~ 歡迎所有評論與回應 ~



Merchant Ships Engineering Club

商船輪機

 

Breakdown Rescues • Management Plan • Technical Data
故障救援技術資料管理規劃

 

MerchantEngineClub@gmail.com

沒有留言:

MOST VIEW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