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otal Pageviews:

Featured Post:

The Obstruction Case and Troubleshooting in the Piping of Refrigerant System for Air Cooler Type.

冷風式冰機冷媒管道 内 的 堵塞與清除 Machine/Equipment: Refrigerator System Maker/Manufacturer: (General) Type and Model: For R404a Air Cooler Units 民以食為天 , ...

2017年4月3日

機艙大淹水的危急處理

B-006 Crisis Treatment of Submerged Water Inflow in Engine Room.

 

Machine/Equipment: Cool. Sea Water System of Engine Room

Maker/Manufacturer: ---

Type and Model: ---

Summary of Case:
00. 某輪於航行中半夜正渡過巴士海峽(Bashi Chanel),酣睡中的C/E (輪機長)床頭電話突然響起。
C/E
藉著浴室透過來的燈光接起了電話:Halloo… 那頭傳來:Chief, sea water pipe leaking… 然後隨即掛斷了。
C/E
茫然地放下了電話,不禁嘀咕起來,怎麼管子漏水就先紮起來(常備有橡膠帶),明天早上再處理,
不對! 那是位老練3/E (二管菲籍。)應該是會盡責處理良好的
C/E
瞄了一下床頭鬧鐘,喔? 04:05 難道是和2/E (大管;也是菲籍,為人好計較不太好相處。)交接上有問題?
莫非有所爭執...
01. 驚醒起來的C/E三步併兩步的奔下Control Room (控制室),咦? 怎麼沒人?
只有紅色的Bilge HL (艙底水高位警報) 亮著,
那麼一定在現場!
02. C/E再奔向E/R底層,在樓梯上就看見屬員們亂成一團,地板到處都掀起....
C/E
奔到了底層,這時4/E (三管)遞上件救生衣,叫著:Chief! Wear, wear! 並表示大家已作好逃生準備….
這時C/E發現全員都到齊且都穿著橘紅色的救生衣....,也警覺到唯有自己還穿著睡衣(運動衫套裝)和拖鞋,
C/E
感到機艙甚冷….
C/E
看到艙底滿滿都是翻滾的海水,2/E3/EFT (銅匠) MM (機匠)們都在水中搶修破管
船舶有輕微的搖擺,居然於舷牆處激起了白浪花!
C/E
喊道:Where breaking? (破在哪兒?) 他們就指著淹沒的大海水管喊道:
Chief, Here! here…


CSW System (CA3).jpg
C/E趴下去看,就是一條淹沒的大海水管,但沒見到破洞,翻滾的海水伴隨著到處飄流的破布和雜物
此時又有人喊道:Chief! Breaking again…. 指著M/E Freewheel (主機飛輪)
C/E回頭一看,就見到一股白色水柱激衝而起達於頂板,趕忙前往查看,發現連地板都衝飛了....
C/E
依經驗研判應該不像艙底破了,只因進水甚大為M/E Freewheel所捲起,也表示水勢已達相當的危險界線….
C/E
吼道:Open 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 (打開艙底水緊急吸閥),有人吼答:Open, already!
C/E
親往Main Cool. S.W. Pump吸口確認,發現該閥(B-101, 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確實早就開了,
而且機艙所有的能排水的大小泵也都在運轉;但排出的水量顯然比進水量低,水勢依然在上漲中….
2/E
表示搶救無效,建議全員逃生吧
C/E
考慮到,萬一有哪個馬達或條電纜浸水,勢必發生440V的全員集體觸電的慘劇
C/E
心念快轉:危急! 千萬要快! ….至少先減少進水量,增加主泵浦的全力排水吧!
C/E
毅然的吼道:Close the Sea Chests Valves, Low and high! (關閉低位及高位海底門閥)
此時有人表示反對,因機器尚在運轉;需要海水來作冷卻水
C/E
心想:自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自機艙抽取的海水,還是會流經Coolers (諸冷卻器)產生相當時間作用,
等等警報響起再作進一步處理….
C/E
再度的吼令道:Close! Close! Low and High Sea Chests Valves! 並親往關閉主低位海底門閥,發現它是關閉的….
(
奇怪? 放洋航行應該用的是低位海底門閥)
輪機員們見狀也關閉了主高位海底門閥….
04:20初期雖未見果效,但機艙水勢也未見再上漲,過了約1分鐘水勢開始下降…. 群起歡呼!
不久艙底大海水管露出水面來,艙底地板也逐漸清晰起來
過了一陣子,M/E(主機)警報響起,M/E也開始Auto. Slow Down (自動減速)…
C/E
即往M/E Engine Side Console (主機機側操控台)將油門桿拉停,停下主機….
並用電話通知W/H駕駛台機艙大進水的事故。
03. 發覺燈光如常,G/E(發電機)依然順暢運轉....
因為G/E取水閥是(100A)獨立的Aux.()系統,未因關閉海底門主海水閥而受影響。
C/E
下艙底檢視主海水管破洞,發現乃位於高位海底門的大海水(300A)下彎貼近地板管段,破口約為25cm x 10 cm
破口朝下距離地板約15cm,需要趴於地板上才能看到破口,那樣大的破洞修理甚難,也相當耗費時間....
2/E仍帶著FT們嘗試進行修理....
C/E
回到C/R,將閃動的紅色警報按停,發現警報顯示,04:32 M/E No.2 Cyl. Cool. F.W. H.T.
(
接著都是陸續警報,主機冷卻缸套水各缸先後皆發生高溫。)
C/E
Mast(船長)作出扼要報告,船舶點亮故障燈號漂流中....
C/E
展開管路圖,尋求處理方案....
發現主海底門管雖互通,但中央管段居然有只Isolation Valve (WV-105中間閥, 其型屬閘閥),可將左右管系隔離!
真是太好了! 立即令2/EFT執行中間閥(WV-105)關閉,
該閥初始無法轉動,因久未旋動又銹蝕(應該自造船以來13餘年未動過....),在勉力來回旋動下終於鬆動且能緊閉!
06:00 C/E
令嘗試開啟Low Sea Chest,見該管破口未有滲漏! B-101, 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略有滲漏,令再關緊之。接著啟動No.1 Main Cool. S.W. Pump (1號主海水泵)並行主機試車作業….
06:30
起動M/E逐漸加車至全速,繼續航往K港。

Treatment Program:
01. 折騰了大半夜,08:30以無線電話向公司維修部陳副理報告事件始末。
02. 隔天船抵K港,陳副理上船實際了解,即安排裝卸後移繫浮筒,除作鍋爐保養及檢驗外,並將該管段拆吊交廠換新
新管亦屬Poly. Lining (內襯橡膠管),於3天後裝復起航。
03. 公司對此得當危機處理得當施行表揚,並發放獎金以茲鼓勵。
機艙淹水處理得當獎勵電文.jpg
Root Cause:
01. 主海水管段為Poly. Lining, 3mm (白色內襯橡膠管厚3mm) ,總以為屬耐久性材質。
02. 該管段底部過於貼近潮濕艙底,故長期受潮而漸腐蝕。在末期仍因內襯橡膠支撐水壓故而未見任何滲漏。
管路表層銹蝕面積逐漸擴大並加深,直到強度不足以抗衡水壓之際便驟然爆破。
檢視破塊及破洞周圍酥脆銹皮便可印證。

同型姐妹船早在兩年前就發生同樣事件,可惜未能在第一時間搶救成功....
幸好當時該輪位於運河淺水區,船艉坐底未生沉沒事件,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03. 本次得以搶救成功皆在於及早發現以及全體總動員之效;
(1) 2/E
接班前有個巡視艙底水的習慣,據2/E說:是在03:50時發現艙底水滿了,進而才發現大漏水
(2)
當然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就啟動Bilge Pump (艙底水泵)排水,接著是G.S. Pump (能量相當大的通用泵)…
(3) 3/E
尚未下班,也是通知機艙全員進行搶修;
(4)
會穿救生衣是在發現排水量太少,搶救可能無效才各自回房穿上的;通知C/E已是尾聲
04. C/E令關閉海底門閥,使主海水泵浦產生真空,所以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的閥盤才能被壓差打開!
(1)
該閥的結構是Check Valve(止回閥),平常即使閥桿上昇至全開位置其實依然是不會漏;
(2)
因為來自海底門的正壓至少有1.2 kg/cm²,會讓閥盤保持關閉狀態。
(3)
關鍵的中間閥(WV-105),乃是提供了最佳的解除危機方案。
(4) C/E
擁有豐富的經歷,搶救此等機艙大量進水事件的案例有過3起;且皆成功的經驗。
(5)
本文亦藉此懷念 陳副理(已歿)的後續整修換管作業。

Preventive Action:
01. 每次進塢前當作主海水管路系統及海底門作詳細檢查,若發現任何銹蝕當作徹底整修徹底。
02. 進塢期間有個特色就是海水管路系統無慮結露現象,是難得且有效的油漆時機。
03. 應當對Emergency Bilge Suction Valve的正確使用列入訓練項目,並施行水兜實作測試。

Review and Suggestion:
01. 檢討海水管路系統,若左右海底門管是互通的,就當有Isolation Valve(隔離閥)或稱中間閥以利重大整修。
02. G/E(發電機)當有獨立的海水供給系統,並有專用的海底門閥。
03. 艙底水警報器必須是水密等級,要知普通級警報器若遭淹水或遭受潮溼後會失去偵測效用。
當具兩段式,在Bilge Critical High Level (艙底危急高水位)應等同於火災;同屬全船警示總動員區塊。
04. 機艙大淹水處理的黃金時間一般在15分鐘之內。
注意:
務必在任何用電設施或耗電機具(電纜、接線盒、馬達....)遭受()水侵入前完成處理;
否則將因重大漏電(接地)現象導致 Elec. Feed Panel (配電盤)重大(Break Out)跳電甚至燒毀,
當然躲避不及的現場人員亦將遭440V高壓電擊(瞬間)喪命
....

再則
試想貴輪若屬MO舶,當在睡夢中的當值人員被常見的
Other警報 (Bilge Alarm歸屬此類) 吵醒,然後他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抵達現場?
說個實在的,能夠於5分鐘內奔達現場(底層)的人實在不多
….

 DSC04339c (Alarm).jpg

05. 應將Critical High Level of Bilge Alarm的處理程序列入訓 練項目;
當涵蓋貨艙、艏俥艙,以及機艙。



Merchant Ships Engineering Club

商船輪機

 

Breakdown Rescues • Management Plan • Technical Data
故障救援技術資料•管理規劃

 

MerchantEngineClub@gmail.com

 

1 則留言:

dreamer 說...

獲益良多,感謝分享

MOST VIEWED ARTICLES: